「運動處方」網站已於 2018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。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。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。
字型 A A A 加入此頁為我的最愛 友善列印  

主要內容

 

  增加體能活動量

增加體能活動時間

想令身體更健康嗎? 或許是時候逐漸增加體能活動的時間了

醫生

建議﹕

適應了先前訂立的運動計劃後,如想令身體更加健康,您應多做一點帶氧體能活動。嘗試增加中等強度體能活動的時間,由每星期150分鐘 (2小時30分鐘) 增加至300分鐘 (5小時) 或以上。這個活動量可以進一步減低患上乳癌和腸癌的風險。

您還想擁有更強健的肌肉嗎?如每星期已有兩天肌肉強化的活動,您可以嘗試增加到3天。

增加體能活動強度

若果您已完全適應中等強度的活動,而醫護人員又認為健康情況許可的話,何不考慮以一些強度較高(劇烈)的體能活動取代部分中等強度的活動呢?

劇烈的帶氧體能活動是指能夠令心臟跳得更快的體能活動,而轉做劇烈的體能活動相對花較短時間完成而令您得到同樣的好處。一般而言,與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相比,您只須花一半時間做劇烈的體能活動,便能獲得相若的健康效益。

現在就試試改變一下吧,在其中兩天改為緩步跑15分鐘,以取代原來的步行運動,而在其餘3天,可以繼續步行30分鐘,那麼您每星期仍可累積約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體能活動量 (但只花了您120分鐘的時間)。

您可以靈活地混合不同強度的體能活動

您選擇參與的體能活動可以全部屬於中等強度,全部屬於劇烈強度,或這兩類體能活動混合一起。開始時,可先做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,然後逐步做多點劇烈的體能活動。

如要混合不同強度的體能活動,那麼在一星期內,您可以在其中3天每天花30分鐘跳健體舞;又在其中1天花60分鐘打乒乓球;以及在其中兩天做橡筋帶肌肉鍛鍊。

這樣,您已混合做了劇烈的帶氧體能活動(健體舞)、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(乒乓球)和肌肉強化活動(橡筋帶肌肉鍛鍊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