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运动处方」网站已于 2018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。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。不便之处,敬请见谅。
字型 A A A 加入此页为我的最爱 友善列印  

主要內容

 

 常见问题

1. 甚么运动最有益?

可因应个人的兴趣而选择。因为若对该项活动无兴趣的话,实难以持久参与并养成运动的习惯。另外要视乎个人的能力及病历,以拣选适合的运动。


2. 是否一定要穿运动服才可做运动?做不同的运动是否要有不同的装束?

运动时,不应只注重所穿的运动服,其实,在选择鞋袜及装备方面都应加以注意。运动衣服应以吸汗、舒适为主。进行跑步时,亦应穿上避震效力较大的跑步鞋,以减少脚部劳损。
保护装备也应多加注意,例如骑单车应戴上合适的头盔,在晚上跑步时应穿上反光衣服,打壁球、网球时也应戴上胶眼镜或眼罩。在阳光猛烈时进行户外活动,应戴上帽子。


3. 带氧运动有甚么好处?

带氧运动的好处是增强心肺功能,提高心肺耐力,这样,身体就可以从事更长时间、强度更高的活动,没有那么容易气喘而且较不易倦。


4. 运动的功效可维持多久?

运动是健康生活模式中不可缺少的一环,所以必须持之以恒,养成定时运动的习惯,运动才可收理想的果效。


5. 有甚么运动适合儿童?

儿童和青少年的体能活动包括在家庭、学校和小区中的玩耍、游戏、体育运动、交通往来、家务劳动、娱乐、体育课或有计划的锻炼等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,5至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应每天累计至少有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,而大多数日常体能活动应该是带氧活动。同时, 每周至少应进行3次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,包括强壮肌肉和骨骼的活动等。


6. 如何培养儿童运动的习惯?

家长可以和儿童商讨,共同订立一个运动时间表。
儿童喜欢模仿父母的习惯,所以家长应以身作则,为子女建立好榜样。家长应与子女一起参与课外活动,鼓励子女每天做一些简单的运动,如步行、跳绳、跑步等,也可鼓励子女与同学或朋友作定期运动,例如打羽毛球,以培养运动的兴趣及养成有规律的运动习惯。


7. 甚么运动可令我身材健美?

要减少身体内多余的脂肪,我们便需要多做运动和有健康均衡的饮食,以达到热量的消耗较吸收为多,使身体燃烧脂肪。运动方面,带氧运动,例如急步行、跑步、踏单车、游水、行山、各项球类运动等,有助消耗体内脂肪。


8. 甚么运动可令我身材健硕?

举哑铃、器械体操等锻炼局部肌肉发达的运动,可令你身材健硕。


9. 学校内已有体育课时间,我还须要做其他运动吗?

校内安排的体育课时间每星期只有一节或两节,对于青少年来说是不足够。青少年应该争取于课余多做运动,如每早做柔软体操,假日踏单车、远足、游泳等,让每天都有运动的习惯,使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份。


10. 我一向没有运动的习惯,如何开始做运动才恰当?

首先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活动机会,例如多走路、多用楼梯、多动手做家务等。同时要减少看电视等静态活动,并增加动态的消闲活动。要因应体能及兴趣,培养运动恒心,切勿急进,应按情况慢慢提高运动量。


11. 我从事文职工作,有甚么运动适合我?

上下班时:

  • 提早几个站下车,然后步行。
  • 骑单车往车站或办公地点。
  • 将座驾停泊在与目的地有一段距离的地方,然后步行。
午膳时:
  • 午膳后散步,尽量每天尝试不同的路线。
  • 出外跑步,令自己活力充沛。
  • 做些简单的运动。
  • 组织一个小组,随音乐节拍做运动。


12. 有没有简单、快捷、方便又有益的运动呢?

首先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活动机会,例如多走路,多用楼梯,多动手做家务等。在办公室内可以站起来用电话,同时多走楼梯,小歇时可做些舒展筋骨的伸展运动。缓步跑、太极及各种家庭普及体操等活动,既简单、快捷、方便又有益。


13. 有甚么途径可以学习正确的运动方法呢?

可请教专业人士有关的运动的资料或参加运动班等;亦可向康乐及文化事务处各区办事处查询各运动训练课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