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运动处方」网站已于 2018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。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。不便之处,敬请见谅。
字型 A A A 加入此页为我的最爱 友善列印  

主要內容

 

 增加体能活动量

增加体能活动时间

想令身体更健康吗?或许是时候逐渐增加体能活动的时间了

医生

建议:

适应了先前订立的运动计划后,如想令身体更加健康,您应多做一点带氧体能活动。尝试增加中等强度体能活动的时间,由每星期150分钟 (2小时30分钟) 增加至300分钟 (5小时) 或以上。这个活动量可以进一步减低患上乳癌和肠癌的风险。

您还想拥有更强健的肌肉吗?如每星期已有两天肌肉强化的活动,您可以尝试增加到3天。

增加体能活动强度

若果您已完全适应中等强度的活动,而医护人员又认为健康情况许可的话,何不考虑以一些强度较高(剧烈)的体能活动取代部分中等强度的活动呢?

剧烈的带氧体能活动是指能够令心脏跳得更快的体能活动,而转做剧烈的体能活动相对花较短时间完成而令您得到同样的好处。一般而言,与中等强度的体能活动相比,您只须花一半时间做剧烈的体能活动,便能获得相若的健康效益。

现在就试试改变一下吧,在其中两天改为缓步跑15分钟,以取代原来的步行运动,而在其余3天,可以继续步行30分钟,那么您每星期仍可累积约150分钟的中等强度体能活动量 (但只花了您120分钟的时间)。

您可以灵活地混合不同强度的体能活动

您选择参与的体能活动可以全部属于中等强度,全部属于剧烈强度,或这两类体能活动混合一起。开始时,可先做中等强度的体能活动,然后逐步做多点剧烈的体能活动。

如要混合不同强度的体能活动,那么在一星期内,您可以在其中3天每天花30分钟跳健体舞;又在其中1天花60分钟打乒乓球;以及在其中两天做橡筋带肌肉锻炼。

这样,您已混合做了剧烈的带氧体能活动(健体舞)、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(乒乓球)和肌肉强化活动(橡筋带肌肉锻炼)。